Saturday, June 19, 2010

别情

出生是老潮 漂流到南洋
来到受此苦 知已离家乡

家乡呵家乡 父母与吾妻
心恨赚无钱 归期未有期

晚饭后,又听到隔壁的潮州人郭叔手拉着二胡并以歌吟似的声调,唱出这一首也许是自创的潮州曲调。

郭叔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。他阔别家乡的父母及妻子整十年了。想当年,刚结婚后,就离乡别井下南洋来谋生。本想赚到钱后,就回乡。没想到一别就是十几年,如今再想回去,对郭叔来说,也许是无望的了。

这使我想起了人的感情。朋友问我:人最害怕的是什么?我直接了当的回答说:是死亡!是离别!是失去自由!朋友又问:人们为什么要害怕死亡、离别、失去自由呢?我一时也答不上来。另一个朋友告诉我说:原因是这些都能造成孤独。

对啊!孤独才是人们最可怕的时啊!

人们要交友,要结婚,要养儿育女,要合群而居,那就是要避免孤独吧了。


刊于1985年国际时报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