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ne 20, 2010

春秋感怀

你我居住的地方,几乎没有春天,更没有冬天。我们有的只是长年皆夏及雨后短暂的秋。

春天,在文人们笔下是一个生气勃勃,万物都在欣欣向荣的季节。
人们说:没有春天,我们看不到我们责任的重大。

人们又说:在春天的怀抱中,生命是无所不在的。

的确,春天是繁荣的标志。它使人们的精神更为充沛,好肩负以后的繁重工作。春天,一切都是完美的。

秋天,在文人的心目中,声望当然不及春天来的亲切,并且在风格上,秋是有点萧索,文人们在那样的日子里,是有很多感慨的。

你说树叶开始枯萎了,落了,这样的景色,怎么不叫人伤感呢?所以说,他们那种感时伤物悲秋之情,是可以理解的。何况又在一些客观的生活条件下,怎么不会使他们产生此种脆弱的感情呢?
不过还好,那些讲究实际的前人说:秋是一个收获,成熟的季节。古书上也指出:[秋]即是[就]的专用。这样的解析是顶不错的。


不知打从什么时候开始,许多诗人墨客就养成了这么一种脾气:春天去了,伤春、惜春一番;秋天来了,悲秋、叹秋一阵。唯有这样,才能显示出自己是文人一个。

写到这里,窗外正下着大雨。此时,百感交集,唯有等待大雨过后,步出窗外,投入那短暂秋景的怀抱。

无题

你以微风吹醒我小小的心灵,


害羞还带着惊喜;

默默的递给我一朵朵的小野花,

带给我喜悦的

你伴着我带着老吉他,


吟唱在山岭水崖;

深情注视我笑在艳阳下,

满盈我欢畅的





难忘那流浪的岁月,


挥着手只留下那背影;

弹着老吉他的他依然吟唱,

潇洒我轻愁的

已远去无处觅游踪,


寄语浮云传珍重;

多情此心与谁共,

凋零我孤寂的


麻将情

送你一盒[春梅]果,


你说:我有胃酸症,吃了梅果胃会痛。



送你一束[夏兰]花,


你说:我有兰花过敏症,闻了花香鼻涕流。



送你一瓶[秋菊]茶,


你说:瓶装菊茶味道甜,喝了口更渴。


 
 
 
 
 
 
送你一盘[冬竹]笋,


你说:竹笋味道苦,咽也咽不下口。






送你张[]了奖的彩票,


你说:好呀!这才是我需要的,我[]财了。

不过,可别让我[]闯板才好。

刊于1986年国际时报新激流副刊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