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23, 2010


晚上。
豪雨。
独自在办公室内,继续工作。
忽然间,又停电了。
黑暗中,我想起了关于灯……
记得从我懂事开始,我就爱灯,因为我体弱胆怯,加上又喜欢听一些神怪故事,黄昏后就怕黑,这样,童年中,我是把灯火当作驱逐黑暗,壮人胆量的伴侣。没有想到成年之后,我对此种体会,并没有减弱,为什么呢?
那是很久以前的事了,刚离校出来工作的我,有一回,和几位同事到校园后山深处打猎,我们本来打算黄昏以前就出山的,可是一时大意,迷失了方向,在森林中一直找不到出路。我们虽然有四个人,但在荒林中,也不能不担心。如果不能在天黑之前找到出路,那我们可要在荒林中露宿了。尤其对我来说,那是何等可怕的事。
然而,由于太疲倦了,肚锇口又渴,我们已提不起脚步来。坐在大树下眼看天边一点一点变黑,大家又焦急,又没有办法可施。
突然,同事向不远的地方一指,说:
“大家看,有灯光!”
这一叫,人人兴奋,一跃而起。
不久,我们赶上了那灯光—─一个头挂一盏油灯的达雅弟兄,恰好经过此地,顺路带我们一起走出森林。
啊!真是有灯就有人,有灯的地方总有办法。
灯是光明和力量的化身。
…………
想到这里,窗外的雨已停了,可是电流供应还未恢复正常。
离开座位,凭窗小立,向远处矿场一望,尽是灯光点点,美丽得像天上的繁星。
真是满山楼阁上灯初,我的心里咏叹地呼叫起来。真是羡慕矿场不受停电的影响,矿工们此刻也不必受黑暗的吞没。
此时,我又想起了下面几句诗句:

谁愿意把生命当作桑叶
   让蚕虫似的时光豪无意义地咀嚼
   生命,应该是一盏灯光
   在最黑暗的一刻
   烧得最光明炽热

国际时报17/04/88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