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15, 2010

山岭

落日。
饭后,天气闷热。不想找朋友,也没有饭后看录影相的习惯。躲在房间里也吃不消。于是,走出门外,我伴同自己的影子,向邻近的山岭走上去。
路旁的铁匠刚收工。日间由他们所发出有节奏的打铁声,也消失了。
不久后,已来到了山岭。站在草丛中,向四周看看。
说真的,黄昏的山岭,已没什么可看的。不是吗?脚下黑沉沉的一片。远处只有矿场点点如星如荧的灯光。更可惜的是,山脚下的矿湖已看不见了。
初夜,四周很静,静得像一个无波的海;只有一丝丝使你感到清悚的寒气,使你感觉只有你自己的存在。
有时候,人是很难得到一点静的。理在,山岭是这麽空空荡荡的,使我觉得一切烦杂,一刹那,都在眼前突然失去!而同时,心头中却涌上一种平日极少产生的触觉。
这是怎么一回事呢?顿时,我的脑海里出现了四句诗句:

前不见古人,后不见来者─—
念天地之悠悠,独怆然而涕下!

过后,我才为之一征,失惊于自己,何以会有这种感情?
但,我明白了,因为我正感觉孤单,因为我正在山岭!


No comments: